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慌!不怕!听听听听宁维卫教授怎么说

  时间:2022-12-02 17:50   点击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学生管理工作持续高压状态,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11月30日晚,学院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院院长、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宁维卫,为我们作了《临时静默管控下如何做好大学生的心理疏导与思想引导工作》的报告。

绵竹校区各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学办主任、学管科长在9110办公室统一参培,全体辅导员、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干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培,崇州校区相关参会人员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培,全院学管队伍和学生干部代表1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培,会议由副院长李忠民主持。

绵竹校区

崇州校区

会上,宁教授从心理疏导对调节情绪的重要作用、疫情下高校如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构建心理危机四级预警与干预工作机制、“学工”与“教学”同心同行育人、心理危机识别、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大学生心理安全教育应该加强的方面等九个方面为我们讲述,报告中还强调了要正确识别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这是有现实意义的,两者具有关联又有侧重,不能搞两张皮。

报告会中,宁教授指出心理疏导是一门“科学”,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要做好学生心理状况排查工作,宁教授多次以身边学生的心理危机和疏导案例与老师们进行分享和探讨,着重提到了临时静默管控下,“学工”与“教学”同心同行育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要形成学工干部和专业教师齐抓共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局面面。宁教授希望各位老师都能积极关注学生的主观体验,要培养学生们拥有“四心”“三创”,不断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疫情大环境。

报告结束后,副院长李忠民代表学院和全体参会人员对宁教授的培训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结合宁教授的报告内容,下一步,各二级学院将组织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专题讨论,发挥辅导员、心理老师、心理委员等在学生心理疏导和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和心理危机四级预警与干预工作机制。结合这次报告,学院将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组织丰富多彩的防疫主题、用“心”战役主题等班会活动,指导学生运用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让学生做好封校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计划等。

相信在学院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能把疫情防控期间和临时静默管控下的校园心理危机和疏导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文章来源: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fOmG2Y7QXjxag7tMTsV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