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科技与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成都市科普基地(交大心理普及基地)积极参加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22-12-27 20:14   点击数:  

初冬时节,兴隆湖畔,20221226日,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作为成都市科普基地的一员,我们有幸参与此次论坛,基地特派唐静老师和刘瑷同学参加会议,收获颇丰。

论坛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第一,围绕“成渝‘双核联动’共筑科普未来”的主题,在本次论坛上,全国首个科普研学服务管理规范——《成渝地区科普研学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首发;其次,首批成渝地区科普研学基(营)地授牌;第三,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成渝科普事业协同发展,来自国内、成渝两地的科普大咖为两地进一步加强科普协同合作“建言献策”,带来一场“科普盛宴”;第四,专题报告环节;最后是成渝两地交流环节。

作为成都市科普基地的一员,我们有幸参与了此次论坛,接近六个小时的会议令人收获颇丰。此次论坛加深了我们对科普基地类组织的认知以及其承担的相应知识宣传的责任,嘉宾的发言都具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重要含义。以下是我们的心得收获。

  1. 注重学科的交汇、跨界,科学和艺术共存。

  2. 选择科普传播方式需平等、互相尊重且具有趣味性互动。

  3. 需要一定的科普研学活动时间的积累。

  4. 提高基地服务能力。

  5. 根据科普资源的分类,研学产品需多元化。

  6. 提高研学导师队伍建设,主要在于师生比例和导师的专业知识背景。

  7. 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设定课程目标,积极探究实践,形成课程化理念,评价成体系。

  8. 加大宣传度,引入新型元素,例如剧本杀、VR、元宇宙等

在论坛的最后,两家优秀科普基地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组织科普活动的经历和经验,不同的科普方式,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对于组织活动的基地,他们行动前有方案、行动中有备案、应急时有预案。对于有场馆资源的基地,他们丰富自己的场馆、提升场馆的质量水平、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一定的知名度。

最为触动的是出席嘉宾指出:做好科普传播需要有科学家的思考、工程师的严谨和艺术家的想象力,科普工作需要将严谨科学知识和艺术化的表达平衡到一起,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融合在一起,我们基地的主要工作是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这给我们提供了更宽广的视角和思路。

最后,我们借用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的一段话作为结束:“科普最终要真正实现促进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人人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满足广大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成都市科普基地——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科学普及基地依托于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一方面承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心理中心基地工作的宗旨是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更多有爱、有温度的社会服务工作。



撰稿:成都市科普基地(交大心理普及基地)刘瑷 唐静